[轉載] 點解 Google Maps 唔準?

原文刊於﹕眾新聞 (2021.4.16)

相信各位讀者都有使用 Google Maps 的經驗,甚至是每天都在用。筆者同為 Google Maps 的重度用家,亦經常聽到身邊朋友抱怨﹕「唉,Google Maps 真係好唔準囉,成日老點我﹗」。到底 Google Maps 怎樣「唔準」?為什麼「唔準」呢?這個「唔準」有幾個意思,以下逐一說明。

首當其衝是定位「唔準」﹕Google Maps 與傳統地圖的最大分別在於,用家只要輕輕一按「定位」,Google Maps 就會把你身處的位置在手機畫面置中顯示。這個功能由手機作業系統(即 iOS 或 Android)透過接收全球定位系統(GPS)各顆環繞地球的衞星所發出訊號後,由手機自行進行運算所得出的。若手機能接收四顆衛星或以上的訊號,即能計算出用家在地球上所處位置及海拔高度。一般而言,手機能接收的衛星訊號越多,則定位越精準。話雖如此,香港市區一般高樓林立,而GPS訊號是電磁波,訊號直線前行,但遇到水泥或金屬的物件,會發生反射或折射,引致誤差。這亦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室內,或者身處工廠區等等「一線天」環境時,定位老是不準確的問題。為顧及此,Google Maps 除了依賴手機 GPS 的訊號,同時亦參考 Wi-Fi,甚至是藍牙訊號對定位作出調整。若讀者們使用其他具地圖定位功能的軟件,不難察覺不同軟件的定位,時有出入。可見,這個「唔準」,其實很難直接歸咎於 Google Maps。

其次是地圖資料「唔準」﹕香港的城市更新速度大概冠絕全球,店鋪,樓宇以至道路的信息不斷變更。Google Maps 覆蓋全球大部份地區,確保數據能及時更新實在是一大難題。店鋪的信息尚可透過店家開店或喬遷時修改網頁或地圖信息,以便 Google 透過各種算法更新相關位置信息。可是,一旦涉及樓宇以至道路的信息就沒有那麼簡單,用戶不能直接修改,只能透過 Google Maps 應用程式或網頁端回報問題,或寄望 Google 的地圖數據團隊不定期更新。

最後是道路信息「唔準」﹕很多駕駛者都會用 Google Maps 搜尋最便捷路徑,甚至導航。Google Maps 的實時交通訊息固然不俗,但在提供路徑時的各種錯漏,實在讓人汗顏。各位用家應該有被 Google Maps 建議在路口「掉頭」,或建議你連切兩個雙白線到另一邊的出口的經驗。此等錯誤除了地圖信息供應商(對,Google Maps 一開始的數據是採購得來的)信息過時外,同時亦因 Google 低估了個別國家地區的道路網複雜程度,例如通用的演算法未必能直接套用於香港。

雖然 Google Maps 有時候「唔準」,但它甚至其他數碼地圖實在大大便利了我們的生活。筆者希望,將來的地圖軟件可以有更多深度整合,更多無縫整合,更多用戶原創內容,繼而達至去中心化。共勉之。

發表留言